Teach me, Lord,What I don't know.
Show me which way
And where to go Alone I stumble
Alone I fall But your gentle voice
Leads through it all
Take my hand Light my way
With you all my life. Don't you know that it's true. I'm living to love you
Teach me, Lord and Father, Your child has become like new


翻着古老的相片簿对着总是总是,在心中鼓励着我的人,嗫嚅着谢谢两个字!晴空飒爽也好,大雨滂沱也罢,那时时刻刻浮现的笑容^0^即使回忆已远离褪色,我依然追寻丝。。。。


Friday 11 January 2013

不是孩子的错~珍惜我现在的眼泪

转眼21天的学习培训又结束了,21天的时间过得这么快,这种感觉只有真正投入一件事情的人才能深切的感受到。因为,对我这个第一次深入接触心理学的人来说,上一次的台湾学习对自己来说应该是心理学科学习的启蒙,我觉得意犹未尽,我期待着培训的再次到来。我倍加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值得我欣慰的是学习中收获了很多、感悟了很多,培训帮助我再一次加深了对自己、对心理健康教育、对自己对事业的理解和认识,我真的希望学习的时间再长一点、学的再多一点,但我无法留住时间,学习还是结束了。在这里谈一下自己这次学习的感受和想法。 感受之一:这次培训帮助我认识了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学科的重要。有很多人认为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门可有可无的课程,我们从事这一学科教育的同志也往往轻视自己的作用,从而使心理健康课程没有充分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但通过姜智老师的工作使我清楚的认识到:真正的心育确实是进行德育、智育等教育的基础,而心理健康教师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发挥自己的作用,赢得学生、家长、学校的认同,才能更好的发挥中学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 感受之二:这次培训帮助我重新认识了学生、认识了自己、认识了教育。可以说每一位教师都是爱学生的,正是有了这份爱,我们才对学生付出了很多,可结果却是我们常常感慨:学生怎么会是这样?真是一代不如一代了。而我现在真正体味到: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一句话的内在含义,那就是我们没有真正了解学生、没有把握学生的心理需要,我们的爱再都多却都偏离了我们的预期,简言之我们的爱不是学生所需要的,那结果就可想而知了,这样怎能谈到教育的效果?也正因为如此,教师也无法体味到自己工作的乐趣,沉重的负担压得教师没有也不可能体味到应属于自己的快乐,这也许就是不懂心理教育、不会运用心理教育的必然结果吧!让我们每个人都学会去观察学生、去了解学生、去把握学生的心理需求,再循序渐进、因材施教,这也许才是教育的真谛! 感受之三:这次培训帮助我认识了人生的目的在于追求快乐、心理健康教育的目的是在帮助别人寻找到快乐。人应如何的生活,是每个人都在认真思考的问题,但人们往往没有找到正确的答案,又有很多人为了达到自己不可及的目标而生活在彷徨中。当我们在培训中忘记自己的身份、自己的年龄、自己的性别、自己的工作,全身心的投入到活动和感受中去时,我们都仿佛回到了童年,做的那么开心和快乐,活动中我们似乎忘记了所有的烦恼,学习使我真切的感觉到活着应该追求快乐,但决不是盲目的追求快乐,而是在社会大背景中为他人创造幸福,在为他人创造幸福中体味到自己的快乐。然而许多人没有认识到这一点,那么心理健康教育的目的就在于帮助别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目的就在于帮助学生也寻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快乐,只有人人都快乐,世界才会充满快乐!这才是时代赋予心理健康教育的新的要求! 感受之四:每一名教师都应该成为一名合格的心理健康教师。作为一名正规师范大学的毕业生,每一个人都接触、学习过心理学,但一走上工作岗位之后却没有感到心理学的用途,因此早已将它抛之脑后了,虽然有时也会装模作样的应用一两个心理学的术语,那也不过是装装自己的门面罢了。可以说那是真的不懂心理学,更没有想到如何正确在教育教学上运用心理学的知识,所以在工作上产生了许多的困惑。正是这次学习它帮我才开始认到心理学的重要,更帮我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原来我们在不经意之中再运用着心理学,我们的困惑也正是源于不了解学生、不了解心理学啊!只有每一名教师都成为合格的心理健康教师,我们才会更了解自己、更了解学生,从而更好的做好教育工作。特别是匡腊英讲师有趣的的分享游戏教学中的注意问题.目的性明确-明确游戏教学是一种轻松活泼的教学手段和形式,最好不要为了单纯的娱乐而游戏。.针对性强-对学生的某一方面的学习进行游戏设计和操练.可操作性-尽量能够利用身边的环境在游戏的过程中注意由点带面,关照全局,不能忽视没有参与的同学,.游戏操练内容最好与课堂新课内容紧密结合 感受之五:通过培训我学到了更多的进行班级经营的方法。以往,自己的班级经营太混乱,原因就在于没有真正的懂得中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质,过重的强调了心理知识的传授,而忽视了学生的心理感受和心理需求,通过培训我明白了中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质,那就是:源于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把握人生! 感受之六:这次培训帮助我明白了学无止境的道理,人非生而知之者,不学习,不及时充电,不及时改变自己的知识结构,我们就将被时代所淘汰。 感受之七:这次培训帮助我认识了心理咨询工作者的伟大。心理咨询工作是一个平凡的职业,然而它却时时孕育着伟大,它的伟大不仅仅在于这一职业,更在于那些艰苦努力、默默奉献的心理咨询工作者,他们以其自身人格的力量在感召着社会、感召着别人。每一个兢兢业业心理的教师,就是一个默默奉献的人,我也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心理咨询工作者。 在感受之余谈一点自己的想法: 一、这次培训时间太短了,我感觉还有太多的需要去学,可学习就结束了,我真的希望华夏还能够为我们创造更多机会! 二、这次培训我们注重了实效和教师的互动,但每一位教师在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多的困惑,还缺乏一个和专家深入交流和探讨的机会! 三、有这么多、这么好的人才资源,可不可以开发出一部或更多适合于不同阶段学生的教科书和心理教师的具有权威性的心理辅导资料,因为,在市场上适合小学的心理教育和测量的资料太少了! 四、集美大学是否可以利用人才资源优势,建立专家和我们一线教师的长期联系,能得到专家的及时指点,我们心理健康教师教育水平会提高的更快,我们的心理健康教育事业的发展会更快! 五、更希望集美大学能给我们提供更多的学习信息和学习机会,我要继续学习! 还有太多的感受,但我还想说:谢谢集美大学!谢谢集大的每位老师!谢谢所有的为我们这次培训付出努力的人!是你们帮助我、带着我走进了这次华文教育的领域! 谢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