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 me, Lord,What I don't know.
Show me which way
And where to go Alone I stumble
Alone I fall But your gentle voice
Leads through it all
Take my hand Light my way
With you all my life. Don't you know that it's true. I'm living to love you
Teach me, Lord and Father, Your child has become like new


翻着古老的相片簿对着总是总是,在心中鼓励着我的人,嗫嚅着谢谢两个字!晴空飒爽也好,大雨滂沱也罢,那时时刻刻浮现的笑容^0^即使回忆已远离褪色,我依然追寻丝。。。。


Wednesday 10 October 2012

我想挖掘右脑固有潜力~



每人都是趣之类型的人。只是活在不一样的城市,想着不一样的心事,爱着不一样的人,可是追求着一样的生活~
木讷呆板感觉无奈不想恋爱的人因为没创意,懒得有创意懒得有爱人的能力。
情趣活力感觉梦想追求幸福的人因为勤创作,积极启发情感让人发笑幽默的能力。
我们没有太多的能力,只能进我所力。为下一代的幸福而负责任所以右脑控制情感的神经,我可要拿捏得好,免得年纪幼小就懒得爱人,长大缺乏创意生活枯燥。
而右脑则是意外型洋溢着创作欲望,充满活力之类型的人。”可见,右脑与人的创造力密切相关。历史上有不少人利用右脑的智力开发,在各自的领域成为灿烂的明星。意大利的天才达芬奇、西班牙的绘画大师毕加索、美国电影艺术家卓别林,都是较好地开发了右脑的人,他们的左手能和右手一样灵活地从事操作。
由于左脑主管人的日常学习生活和重要的思维活动,其使用频率高,因而也开发得较好些,有关研究材料证明:在教学上抽象思维是形象思维的几十倍,可见我们在科学文化的学习上右半脑远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和利用,为了开发大脑潜力,使大脑两半球获得均衡、良好的开发,从小学阶段起注重利用儿童美术教育进行右脑早期开发,挖掘右脑固有潜力,从而促进全大脑开发,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大幅度提高学习效率。美术,是一种创造性的造型艺术,美术课可以用线条、色彩等空间信号,给予学习以形象思维的训练,以培养学生的观察、记忆、想象和创造能力,是对学生进行右脑早期开发的重要途径。

一、发展记忆和想象力是开发右脑的第一步
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大脑有四大功能:记忆、想象、理解和推理,而其中记忆和想象是最基本的功能,没有记忆和想象,就谈不上思维的创造发明。形象能增强记忆,利用形象又能开发右脑,因为,右半脑是形象思维中枢,也只能用形象来开发右脑才是合理的。以下两种记忆方法是可行的。
1.愉快记忆法  “人逢喜事精神爽”。实验证明处在喜庆中的人的联想量要比处于愁闷中的人的联想量大20%。在指导学生完成命题创作时,根据题目的要求,启发学生在创作前作愉快回忆,如创作《我入队了》可让学生回忆自己第一次戴上红领巾在队旗下宣誓的情景,要求学生把细节回想得越具体越好,并在回想时,随着情节的发展,脸上会表现出兴奋、愉快的表情来,不要把这种表情掩藏起来。这有利大脑源源不断的释放有利的记忆因子,加速大脑进入想象的兴奋记忆状态。其结果证明:美好的形象能调动大脑的积极性,是括宽深化记忆的途径。
2.奇特的形象记忆法   奇特形象互相撞击能产生非凡的记忆。司空见惯的东西你不一定注意它,而“新—稀—奇”形象却会优先反映。要学生记住画中国画的步骤:勾、皱、擦、点、染,可以和学生一起回忆买菜的过程:勾(勾)好菜,称(皱)菜,插(擦)入菜蓝里,点(点)钱,然后(染)离开。让学生在新奇的形象思维中记住了画国画的四大步骤。

二、发挥想象力是开发右脑的又一途径
1.集体思考法  无论谁都可以参加,提出有关的想法来对集体作出贡献。如《圆的想象》一课,通过学生对圆形物体天南海北的回忆、想象、互相启发,达到互补的效果,使学生的思维得到发散。
2.列举一览表的方法  如《漫画笑》,教师列举出各式各样的笑容(图像):大笑、讥笑、狂笑、嘲笑、相对而笑……来丰富学生的表象,启迪学生的智慧。
3.适当的提问来诱导学习  提问时注意在最近智力区,以满足其创造的欲望,避免挫伤其学习积极性,使每个学生随时处于积极思维中,以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如在学习了对比色后,我编了“红配绿,丑得哭”,然后提问:“谁能编出黄配紫的顺口溜?”,学生发言:“黄配紫,花鼻子”,“黄配紫,我爱你”……学生的思维立即活跃起来。
4.情景想象  设置一定的情景激发学生的想象。如《老师发怒了》《乡间小路》等课,教师的突然发怒,学生的惊讶,培养了学生的专注力,为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奠定了基础。课堂上《乡间小路》音乐的播放,使学生身临其境,诱发学生的想象力。
5.运用抽象的形象,激发起丰富的想象  这在古今中外的艺术作品和艺术大师的言论中也有记载,如达芬奇就说过,他从一个崩溃的墙壁上的污点中得到启发。如《我心中的色彩》,在教学生色彩感知的同时,触发学生的想象,进行发散思维训练。如学生对蓝色调、具有流动感觉的造型图象想象是:大海、晨雾、米花、蓝绸、瀑布等。

三、有意使用左手,刺激右半脑,促进右脑机能的开发  据专家们统计,大约有60%的左撇子是左半脑为数字脑,右半脑为模拟脑,,这样看来,左撇子大多数是模拟脑占优势。据统计,左撇子成长为艺术家、建筑师的比例,要高于右撇子。这是因为模拟脑优越的左撇子具有较高的空间认识能力,他们的想象力、洞察力和创造力都较强。
因此,在教学中应增添一些左手运动的内容。如用左手涂蜡笔,左右手协调泥塑、撕纸、剪纸,用左手线描等等,这样会促使学生的数字脑和模拟脑平衡发展。  右脑的潜力是无穷的,我们在儿童美术教育中,要遵循多元智慧理论,探索开启右脑智能的途径,按照形象记忆──想象力──创造力──协调左右半脑的步骤,实现右脑机能的开发,以期实现全大脑的开发,促进学生多元智慧的的发展。

21世纪对人才素质的要求首先是创造,应重视发展个性,发展自我意识,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全面地、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得到发展是素质教育的灵魂。绘画是儿童最喜欢的表现形式之一,应该是最富有创造性的活动,最能够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如何在课堂中体现素质教育,怎样培养创造性人才,本文旨在用无意识绘画辅导“过渡期”儿童的绘画,把不可预见的事物加以塑造,把抽象的转化为一定内涵的具体形象,在教学中,不仅让学生学到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会学习。
这符合儿童的心理特征,也是传统的应试教育无法代替的。当然,这仅仅是一种尝试。      关键词:无意识绘画 乱画 联想 抽象绘画 联想 培养个性      我从事小学美术教育工作十多年了,在辅导儿童绘画的过程中,我感到儿童需要绘画上的辅导,尤其是10至12岁的儿童,更需要辅导。心理学分析,儿童到了10—14岁属于学龄中期,是儿童期向少年期过渡的一个时期,因此常常把这一时期称为“过渡期”。这是一个半幼稚、半成熟的时期,是独立性和依赖性、自觉性和幼稚性错综矛盾的时期,他们已经有了一定的生活经验,有着广泛的兴趣,不再像幼儿时期那样充满幻想,即赏识成人画的写实功底,又总觉得自己画不好,处在想画写实又画不了写实的痛苦阶段。    如何辅导这一阶段的儿童,让他们依然保持绘画的兴趣?如何使绘画训练同培养创造性思维相结合?
怎样才能 使儿童顺利过渡到“少年期”绘画?我在教学思想和方法上进行了认真的实践和探索,采用了无意识绘画创作这一教学方法,使他们从写实的痛苦中解脱出来,在随心所欲、不知不觉中进入一个全新的艺术创作状态当中,最终达到乐之——好之——知之的学习境界。   

一、乱画——让学生进入自由的联想空间      法国著名教育家第斯多惠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认为教学的艺术不在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儿童一旦接受正规训练,便显得过分拘谨,面对白纸不知如何下手。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应该开阔思路,增强自信心,让学生勇于创新,尝试使用各种不同的材料和方法。在课堂上,我先营造一种轻松的教学气氛,让他们随心所欲地使用画纸,可以折叠甚至揉皱它,然后我告诉学生,这节课我们来随便画,乱画,同学们听到这番话都露出惊喜的笑容,但在纸上画时,依然是小心翼翼的起稿。我给他们出一个课题:无意识绘画,并提示他们,你可以在画纸上随意勾画一些线条或符号,不要考虑你画的是什么,要表达什么样的意识,只要随着你意识的流动移动画笔就行了。由于人的差异,性格气质的差异,每张画面会出现各不相同的图形,我加以启发引导,让学生们依着主要图形展开联想,并不断的添加画面,使画面充实完整。有的学生用点、线、面组构出各种象征性符号般的形状,这些形状在画面上自由自在地延伸变化,又出乎意料地碰撞在一起,激荡出某种不可思议、不可言状的震撼力。有些形象非常可爱,游动的鱼,怪物的面孔,红色的气球……,就象艺术家的作品,展示了儿童的奇思妙想,由此可见,儿童的想象力是多么的丰富!他们能将生活用绘画创造出来,又用绘画来表现生活。这种表现,是学生“下意识”的表现,正是他们个人真情的流露,它与“偶然性”是等同的,练习时,只有任意挥笔,才能形成不可把握的偶然结果——造型、肌理及构图。  

 二、色彩——贴近学生的感性体验      在色彩训练课上为了培养儿童良好的色彩感觉和运用色彩的能力,我侧重于用感情体验来引发儿童的思维。首先我让他们欣赏两幅西欧的现代绘画作品,一幅是西班牙画家米罗的作品《红太阳吞噬蜘蛛》,还有一副是西方现代绘画之父康定斯基的作品《构图4号》,这两幅作品画面色彩对比强烈,内容有小人、眼睛、太阳、城堡、飞鸟……这些都是画家创造的符号。学生看了这些画,一开始简直不相信这是大师的作品,画面只有简单的线条和色块,色块还涂在轮廓线外,与轮廓不相一致。有的学生说:“就这么简单啊,我也会画”;有的同学说:“这样能画出好画吗”?一种是带着惊异、好奇,一种是带着自信、探索的心情,这样,良好的绘画创作开端就形成了,我让学生像大师那样去画,用色彩涂抹发泄他们的表现意欲。我告诉他们,用大号油画笔蘸上浓的颜色画到纸上,一种色,一种色地涂上去,直到整个画纸涂满颜色。然后从不同的角度观察画面,凭想象看画面有什么图形,这些图形象什么,根据出现及想象的形状,用黑色勾画。在学生作画的过程中,我播放音乐,让学生在优美的音乐声中,轻松进入作画状态。完全不用担心学生会画出相同的作品,这是因为每个学生的心理状态都是一个独立的运动着的审美心理世界。学生会自觉的凭借自己获得的知识和内在的心理意识去运作画面,并使之达到自己理想中的状态。即使他们的大脑中都同时记录了某位大师的作品的形式信息,但经过个人情感的过滤或筛选之后,也会呈现出异样之貌。学生作品完成以后,我将作品布置在教室的四周,让同学们自己欣赏。学生们惊叹的说“我看到了飞舞跳跃的形状和饱满绚丽的色彩,这简直太美了”,“我好象看到了狂欢的场面,听到了无数个声音在歌唱”。在同学们眼中绘画大师不再神秘,他走进学生们的生活。从学生作品可以看出儿童心中丰富的世界,他们开始“想到”自己,真正“发现”了自己,表现出对人的精神世界和个性品质发生兴趣
。他们的想象力是如此惊人,又是如此充满个性。这些含有个性的色彩,一旦被使用在作品中,对于激活学生潜在而微妙的情感将起着积极的作用。 

   三、内化——综合性的艺术创造行为      为了更好地保持和增强“过渡期”孩子们的绘画兴趣,除了在注重学生们的创造力、个性发挥的培养外,我还让他们尝试不同材料、颜色和工具的运用,体验艺术的趣味性、多元性和综合性。课前我要求每个学生带一种不同的材料和工具来完成一件作品,有的学生拿来石头、树叶、纽扣,有的带来的是毛线、布头、挂历等,这些都是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一些不起眼的小东西,但是在同学们的创作中却能发挥得多姿多采。我将一袋袋,一瓶瓶废弃物悬挂成一件件装饰艺术品摆放在教室里,引起学生的好奇与注意。课堂上我先展示了多元、综合的创作方法,我用大刷子饱蘸色液在倾斜的纸面上色,色液任意在画纸上漫流、渗合,就产生了抽象的图形,形成变化丰富的底图,然后启发学生根据底图发挥想象,还向学生演示了吹、弹、拓、刮、揉等色彩肌理效果制作的基本技法,并在放有相应工具材料的地方出示此制作的效果图和制作说明,如水彩画贴线泼彩画、报纸拼贴水彩画、折叠法、刮划法等,学生在仔细观看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爱好意愿,自由的挥洒。学生根据画面设计的需要,从事先准备的材料中找出合适的材料进行造型,经过剪贴、组合,形成一幅有创意的画面。同学们在玩中学,学中玩,同时也尝到成功的喜悦,自然地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
苏霍姆林斯基说:“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使少儿形成好的学习愿望。请你注意,无论何时,不要使这种内在的力量消失,缺少这种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的措施都无济于事。”在学生的绘画过程中,我尽量挖掘他们每一处闪光点,鼓励他们,使他们心理上得到满足,从而激发他们坚持学习绘画的兴趣。      当人类迈进新的世纪的时候,面对新的挑战,人们清楚地认识到,国际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竞争依赖于教育,那么教育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呢?素质教育的本质之一是“为未知的社会培养未知的人才”,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让学生学到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要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不是接受性的, 而是发现或主动参与、亲自实践。

很多研究也指出儿童到了0岁起,他们要求了解自己,开始趋向个性化,这个时期正是充分发挥学生创造力,培养个性的时段。无意识绘画,是通过无意识状态中表现出的一些符号、图形和色彩开始,到刻画成独特的具体的形象,再对物体形象进行本质的深刻理解、想象,最后通过运用一些设计元素、色彩知识和技巧,独具匠心的把内心形象和感受表达出来。20世纪中国最具有开创性的艺术大师林凤眠就曾说过,在艺术创作时需要有对于对象的强烈审美激动,需要炽热的情感,甚至需要一定程度的“迷狂”。艺术实验也表明:不破不立,“乱画”是激发创作灵感,发现新图式和新风格萌芽、寻求创新之路的重要手段。无意识绘画也正是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力,培养个性的手段。学生的作品是最真挚、可贵、感人的。他们的作品将是多姿多彩、各具特色、令人耳目一新的。     


无意识绘画帮助“过渡期”的孩子们树立信心,将创造看得不再神秘,不再畏惧,因为人人都具有创造潜能,只要我们善于观察,善于积累,多动手动脑,就能成为创造的主人。但是我们所处的世界是瞬息万变的世界,新事物,新知识,新科技在不断涌现,飞速发展,要适应这种状态,教育必须紧跟时代,不断探索和发掘,教师要刺激潜藏在每一个儿童心灵的天生的冲动,即创造、探索、处理材料的欲望,让孩子们敢于善于创造,喜欢绘画;还应不断找寻更好的教学方法,永不停止求索的脚步。
是不是要这样的情境里,我才知道人脑应有的潜能,只是我们还没在最困难的地步而激发出来,创作为了解决困难。看着生活平静地流淌,人是瞬间长大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